学校主页

设备管理条例

作者: 时间:2017-11-13 点击数:

一、所有设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,并按照规定统一编号,建立设备管理台帐和设备档案,做到随机附件和技术资料齐全。每年进行复查核实,做到账、物相符。

二、操作人员在使用设备前,须对其进行设备的结构、性能、技术规范、维护知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等技术理论教育及实际操作技能培训。

三、严格执行使用设备整齐、清洁、润滑、安全的“四项要求”

(1)整齐:工具、工件、附件放置整齐,安全防护装置齐全,电、气、油、水等线路、管道安全完整。

(2)清洁:设备内外清洁;各滑动面、丝杠、齿条、齿轮等处无油垢、无碰伤,各部分无跑、冒、滴、漏等现象,切屑、垃圾清扫干净。

(3)润滑:按时加油换油,油质符合要求;油壶、油枪、油杯齐全;油毡、油线、油标清洁;油路畅通。

(4)安全:实行定人定机、凭证操作制度;熟悉设备结构和遵守操作规程,合理使用,精心维护,安全无事故。

四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,精心辅导学生操作设备,随时观察设备运转情况,发现问题及时处理。

五、操作者在设备停用期间,应将设备所有开关(包括电源开关)拨到停止位置,并及时对设备进行保养。

六、对指定的贵重设备实行专人负责操作,在使用中操作者必须严格按照设备操作规程运行,使用后认真填好使用记录表。

七、贵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,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。对需要操作贵重设备的其他人员,由该设备操作人员负责指导和监督进行正确使用。

八、所有设备必须指定专人负责管理,不得混用。如有借用必须由本设备负责人同意,并向设备员申请备案。

九、设备发生故障,操作者不能解决时应立即通知维修部门组织人员排除,并填好故障记录。

十、对于学校其他部门及项目需使用我中心设备的,要填报申请单并做好设备的使用记录。

十一、本中心所有设备为教学、科研专用设备,是做好工程培训重要教学工具,该制度需要所有教学及管理人员共同遵守。


Copyright@1952-2023 机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太原科技大学).AllRightsReserved.  
通讯地址:中国·山西省·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太原科技大学) 
邮编:030024,单位电话:0351-6997324,电子邮箱: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