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校主页
首页 > 中心动态 > 正文

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指南

作者: 时间:2020-04-06 点击数:

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指南

为全面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,有力保障学生顺利完成春季学期学业,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特制订疫情防控期间的《太原科技大学毕业年级学生返校指南》。

一、什么时间可以返校?

根据《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》(晋疫情防控领导组发〔20209号)《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高校毕业年级开学工作的通知》(晋教办〔202023号)文件要求,经学校研究决定,全校本硕博应届毕业生按照保障安全、分类分步、错峰有序的原则,于415日、16日分批分期安排返校。其他学生未经同意不得擅自返校。

二、什么情况可以返校?

首批学生返校应同时具备下列条件:

(一)接到学校返校通知。

具体说明:

1.学校将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和教学安排,对全校毕业生进行精准摸排,向应返且能够返校的学生发放返校通知。

2.学生接到学校通知后如出现可疑症状或密切接触,需第一时间如实向学校报告,并立即停止返校行动,同时与驻地疾控部门联系。

(二)健康码显示绿色

具体说明:

1.企业微信健康码是学生返校的健康凭证,其中的二维码实施“绿码、红码、黄码”三色动态管理。学生填写的健康天天报,经系统筛查连续14天身体健康、未在疫情高发区停留或途经、不曾接触过疑似或确诊病例,企业微信健康码显示为绿码,发放返校通知;

2.企业微信健康码显示为黄码和红码的学生,需按照医学隔离观察等程序并提供当地医疗机构开具的证明材料,经学校严格审核后,健康码转为绿码,发放返校通知;

3.现居于湖北的学生健康码暂时为红码,返校时间另行通知。

4.如健康码显示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的情况,需及时联系学校老师进行核对。

三、返校前准备什么?

(一)填写正反面打印的《太原科技大学健康筛查表》并签字;

(二)返校通知(电子版)、身份证或学生证、企业微信健康卡(电子版);

(三)必要的口罩、体温计、餐具等返校途中或返校后学习生活必备物品;

(四)在企业微信工作台内完成“人脸认证”;

(五)选择适当出行路线,确保安全;

(六)与学校取得联系,报备返程安排。

四、返校中需注意什么?

(一)优选交通工具:

1.有条件者建议尽量选择乘坐私家车返校,途中应尽量避免或减少在服务区停靠。

2.确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,应在做好自身防护前提下,尽量选择避开重点疫区的路线返校,请勿选择在重点疫区经停的航班或车次(可参照国家全国疫情通报信息规划返校路线)。学校会根据学生乘坐公共交通返校车次时间,分批次安排车辆到太原火车站、太原南站和飞机场接站,学生可随接站车辆返校;其他返并学生,应尽量乘坐公交、正规出租车,自行返校。

(二)做好个人防护:

1.学生返程途中需全程佩戴口罩,随时保持手部卫生。尽量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。

2.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,尽量分散就坐,避免或减少与其他旅客和司乘人员近距离接触和交谈;乘坐出租车、网约车时,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司机师傅协商打开窗户,充分通风。

(三)坚持途中体温监测:

1.根据防疫工作需要,返校途中可能会被多次要求测量体温,请务必配合。

2.途中应对自身进行体温监测,如出现体温异常(高于37.3℃)须及时就医,如医务人员或防疫工作人员要求留观治疗,须全力配合,妥善照顾好自己,并随时与学校保持沟通联系。

(四)留存旅行票据:学生应妥善保存旅行车票等资料信息,以便配合可能的相关接触情况调查。

(五)接到返校通知的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及时返校,确因身体、交通、就业应聘、研究生复试等情况无法及时返校的,应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。

(六)学生在接到学校有关返校事项的各类通知或变动通知后,应及时向辅导员确认,谨防诈骗。

五、如何报到入校?

(一)如何进入校园?

1.自行返校的学生,到达学校后按以下流程履行入校程序:

1)学生应通过返校通知中指定的校门自行入校,接送车辆和接送人员不进入校园;

2)学生原则上通过校门口人脸自动识别系统进入校园,识别时摘下口罩,通过后应立即恢复。无法进行自动识别的,需持返校通知(电子版)、企业微信健康卡和相关身份证件,佩戴口罩接受安保人员的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。携带行李物品需在校门口进行消毒。相应程序履行完毕后,按规定路线前往健康筛查点接受进一步筛查。排队时请注意保持2米以上安全距离。

2.乘坐学校接站车返校学生,乘车前要出示返校通知(电子版)、企业微信健康码和身份证或学生证,并配合工作人员核实信息、检测体温和行李消毒。乘车时学生必须全程戴口罩,乘车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50%,间隔乘坐,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消毒、通风换气工作。到达学校后随车辆直接前往健康筛查点。接站时间为早700——晚21:00

3.所有学生到达健康筛查点后,要进一步接受健康筛查,提交《太原科技大学健康筛查表》。通过健康筛查的,前往宿舍区。

(二)如何进入宿舍?

返校学生将按照原宿舍住宿,少部分学生需进行宿舍调整。

1.无需调宿学生凭《太原科技大学健康筛查表》在楼管处领取宿舍出入证,进入宿舍。

2.需调宿学生凭《太原科技大学健康筛查表》进入原宿舍整理必须物品,及时搬迁至新宿舍后,在楼管处领取新宿舍出入证和钥匙,进入宿舍后必须保持宿舍原有物品的摆放位置和完整。

3.学生进入宿舍后,应及时向所在学院辅导员进行报备,纳入在校生统一管理。

六、返校后安排

学生返校后学校将按照山西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进行管理,学生应自觉服从学校管理,具体要求如下:

(一)封闭管理: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外出,也不得在宿舍以外居住。特殊情况需外出的,须严格履行请假程序,并报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后,持特殊通行证和身份证件出入校园。学生出入公寓要主动出示出入证,严禁随意互串宿舍或在楼道中聚集。

(二)健康管理:学生要以宿舍为单位对本宿舍同学身体健康、思想动态、学习情况向学院进行报告,落实好晨午检制度,如出现不适症状,应尽快报告并自觉接受隔离检查,配合辅导员完成后续请销假和休复课手续。学生要随时注意个人和宿舍卫生,尽量做好宿舍通风和清洁消毒。学生在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。

(三)教学和就业安排:疫情未解除前,学生课业学习主要以不超过30人的小班形式开展,上课时应注意通风保持间距。毕业设计和论文指导应严格按照教务处、研究生院和学院有关要求进行,师生间要妥善做好防护。学生就业主要通过网络、媒体等线上双选会、专场视频宣讲会等方式进行。

(四)就餐管理:学生按学校要求分时段分批次到指定餐厅用餐。从指定入口(出口)有序进入(离开)餐厅,保持安全距离选餐,在餐厅用餐必须一桌一人、不得聚集,或者打包带回宿舍用餐,打包带回宿舍就餐者应保持适度间隔,用餐后应错峰清洗餐具。

(五)重点场所管理: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各种线下形式的聚集性校园文化活动和学生会议,鼓励多种形式的线上交流活动和会议。图书馆实行半封闭管理,仅提供借阅服务,不准在馆(室)内阅览。体育馆暂不对外开放,体育场实行限流量管理,学生可在校园内进行分散适度运动。澡堂、超市等生活场所实行限流量管理,门外等候学生应维持秩序,保持排队合理间距,支付时尽量采用刷卡支付及扫码支付等方式,减少现金使用。

(六)隔离留观管理:返校报到过程中或返校后存在可疑接触或出现可疑症状的学生,要配合学校和相关医疗机构做好信息登记、隔离观察或医学治疗。

(七)自我管理:学生要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,养成良好卫生习惯,做好自身防护。要学会主动调节自我情绪,保持积极健康心态。要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。


Copyright@1952-2023 机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太原科技大学).AllRightsReserved.  
通讯地址:中国·山西省·太原市万柏林区窊流路66号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(太原科技大学) 
邮编:030024,单位电话:0351-6997324,电子邮箱:.